臉部遮瑕技巧

上完粉底後通常會擁有7-8成的遮蓋力,但肌膚難免還是有一些瑕疵困擾,像是黑眼圈、痘痘、痘疤和斑點,無法透過粉底完美修飾,特別眼睛是人的靈魂之窗,有黑眼圈、淚溝或者眼袋都會給人一種疲憊感,想要讓整張臉看起來精神好氣色,擅用遮瑕產品是必學技巧!

學會遮瑕技巧淡化肌膚瑕疵,能夠使你的妝容更為精緻完美、底妝自然薄透、肌膚狀態自然飽滿,更有減零顯嫩的功效。本篇遮瑕特訓班針對讓人困擾的臉部、眼部遮瑕問題開班授課,為遮瑕苦手們一次整理如何達成天生好眼色!

遮瑕用法大公開,找到適合自己的遮瑕用品

市面上的遮瑕產品非常多,主要分為液狀和膏狀兩種質地,再依據各品牌的產品設計而有命名上的差異。根據自己的膚質及欲遮瑕的部位,選擇最適合的遮瑕產品非常重要。以下就介紹常見的遮瑕產品分類,及分別適合使用的時機:

1.遮瑕筆

為筆狀或棒狀式的遮瑕產品統稱。適合做重點式細部遮瑕,或是局部修飾提亮用。妝感比較輕薄,適合外出攜帶補妝,依其質地又可分為液狀的遮瑕筆或是膏體狀的遮瑕膏兩種。

2.遮瑕液

液體質地輕盈服貼、延展性高,保濕度也較高,可大面積遮瑕、也可以做到細節修飾。通常這類型遮瑕質地輕薄可以重複堆疊,適合修飾黑眼圈及淚溝,也非常適合新手作為遮瑕產品。

3.遮瑕膏

固體質地,遮瑕度中高,不過通常也較乾一點,對於痘痘、斑點都有很好的修飾效果,只要一點點用量即可達到很好的修飾度。

4.遮瑕盤

大部分都是偏濕式的膏狀質地,遮瑕度偏高,並有多種顏色搭配,透過顏色校正的原理修飾瑕疵,可以混搭使用,也可以照不同部位使用不同顏色校色,屬於較進階的遮瑕產品。​​

遮瑕的選色及校色技巧

想完美遮蓋住臉上瑕疵,就要掌握遮瑕膏深淺色搭配使用的技巧,用最小的量達到最佳的遮瑕效果。學會以下兩種深淺校色化妝術,底妝就能輕鬆達到乾淨無瑕!

遮瑕選色

1. 深色收、淺色膨的視覺效果​​:​​

深色的原理是能在視覺上收進凸出的瑕疵,淺色的作用則是能夠營造膨潤提亮感。因此,透過深色遮瑕能使腫脹凸出的眼袋在視覺上呈現被撫平的效果,而凹陷深邃的淚溝能透過亮膚色遮瑕營造凸起感,讓瑕疵和皮膚成一致平面。因此靈活運用深淺色遮瑕在正確位置,能使臉部看起來更加精神飽滿!

2. 先深再淺疊擦校正:​​​

使用深淺遮瑕膏能帶來視覺上不同的效果,而深淺的使用順序上,最有效遮瑕黑眼圈的方式為先深再淺的疊用遮瑕。彩妝師推薦先用深色遮瑕在眼下畫出小倒三角形遮住黑眼圈,之後再用淺色遮瑕畫大三角型提亮,這樣整體的眼下瑕疵就可以有效的被遮蓋,也不容易顯得過白、不自然。

遮瑕膏跟底妝的使用順序

可以根據臉上瑕疵範圍大小決定遮瑕產品在粉底前後使用順序。

​​當​瑕疵範圍小​時​:

一般建議先上底妝再上遮瑕,粉底剛好可以先修飾肌膚瑕疵、均勻膚色,這樣除了能減少後續遮瑕膏的用量,也能防止遮瑕效果被底妝蓋掉。如果上完粉底後,小瑕疵都有被修飾掉,其實也可以不使用遮瑕產品,避免瑕疵部位越擦越厚。

​​當​瑕疵範圍大​時​:

有大範圍瑕疵及黑眼圈困擾者,可以先用遮瑕蓋掉大部份瑕疵後,再加上粉底類產品讓整體妝容顯得更精緻。上妝手法在這時候就更為重要,為了避免瑕疵反覆堆疊而感到厚重,建議遮瑕要少量多次慢慢疊擦,讓妝感更服貼後再上粉底,也可以搭配粉底刷讓粉底的用量減少,更能營造輕盈、自然感。假使遇到的場合需要非常完美無瑕的妝容,此時還是可以於粉底後再輕塗一層遮瑕產品,但切記下手務必輕且需做好妝前保濕,才能讓底妝更服貼、輕薄。

​​建議搭配底妝產品

【無極限超時輕粉底】NT$1,950

【#55零刷痕粉底刷】NT$1,950

【無極限保濕妝前乳】NT$1,800

黑眼圈及其他部位遮瑕技巧大公開

根據不同的部位,遮瑕的方式也有些微不同,理解遮瑕的選色技巧及使用順序後,接下來分享臉部及不同眼周瑕疵的上妝手法,教你擊退惱人的眼下問題,營造好氣色無瑕底妝!

其他部位遮瑕

黑眼圈​​​如何遮瑕?​​​

泛青綠色、泛紫色的黑眼圈可以準備兩支遮瑕產品來解危,先使用暖色調的遮瑕產品做校色,原理是運用互補色的暖色調來中和原本冷色調的黑眼圈,一定要少量精準,才不會讓眼下積線。接著再使用比自己膚色亮一階的遮瑕,針對眼周暗沉處輕點提亮,記得把邊界拍開,讓肌膚恢復好氣色。

痘痘、痘疤及斑點如何遮瑕:​​​

以使用明度相同的遮瑕色號加強疊擦增加遮瑕度,少量多次疊擦,使用刷具取量,並用手指或是海綿輕柔推勻,讓遮瑕跟底妝融合。

淚溝​​​如何遮瑕?​​​

修飾淚溝除了用比自己膚色淺一階的遮瑕膏製造膨潤感外,手法也非常重要,先將遮瑕塗抹在眼下凹陷處,再慢慢往上方及下方暈開邊界,填滿淚溝,創造平整感,還能提亮眼周膚色。

眼袋​​​如何遮瑕?​​​

遮蓋眼袋要選用比膚色更深一階的遮瑕色,上在眼袋凸起處,再來是慢慢暈開邊界,填平眼袋,透過調暗眼袋方式,視覺隱形眼袋的凸起感。​​​​​

眼下乾燥細紋​​​如何遮瑕?​​​

眼下已經夠乾燥了,如何上遮瑕不讓紋路更明顯? 此時建議選擇水潤液態質地的遮瑕產品,避免使用膏體狀這類硬質地的固態遮瑕,否則容易乾硬積線、產生笑紋,液態遮瑕滋潤度高,較能服貼肌膚紋理,更能藉由光線折射來視覺上的修飾紋路!

4個遮瑕注意事項,提升遮瑕效果

​​​1、提亮暗沉

使用明度較高(色號較白)的遮瑕色號,少量使用於「嘴角暗沉處、鼻樑高處、眉骨高處」做打亮修飾使用,臉部會更有立體度。

​​​2、避免沒有先上妝前保養,就直接塗抹遮瑕​​​

不論是要完整上底妝或是單上遮瑕,最重要的步驟就是妝前保養!尤其當你想遮蓋黑眼圈時,眼周肌膚是臉上特別細緻也較容易有紋路的地方,沒有做好妝前保濕,例如眼霜、妝前打底,就直接上遮瑕產品,往往會造成卡粉、積線、結塊等問題,所以無論是單上遮瑕產品或是全臉完妝,基本的妝前保濕是很重要的。

3、避免一次大量塗抹遮瑕液/膏,導致卡粉結塊​​​

不管用哪一種類型的遮瑕產品,一定要切記「少量多次」,建議取出遮瑕液或遮瑕膏,可以先在手背上沾取適量,再塗在欲遮瑕的部位。一次塗抹大量,容易造成厚粉、粉體結塊,尤其是在遮黑眼圈時,一次大量遮瑕液在眼下區塊,就更容易導致積線、浮粉。

4、使用與膚色色調或色號過白的遮瑕產品​​​

很多人使用遮瑕產品,都會使用色號很白的遮瑕產品做遮瑕,其實反而會很顯眼,越遮越不自然。​​​​​

基本上在選遮瑕色號時,明度上也要以黑眼圈或痘疤的色階來挑選,通常可選擇和膚色差不多的明度或稍微深一點的明度,先做基本遮瑕,然後以粉底液塗抹全臉蓋過後,如果還看得到一點瑕疵,再用比黑眼圈或痘疤的色階亮1階的色號作提亮。​​​​​

一開始就直接在粉底後疊上色號過白的遮瑕液會讓肌膚看起來灰灰髒髒的,反而有反效果。而遮瑕色調則建議選擇跟自己粉底液色調相同的即可,免得搭配色調不同的粉底液,黑眼圈或痘疤反而會有欲蓋彌彰的效果。​​​​​

遮瑕推薦商品

植村秀無極限持久遮瑕筆

【植村秀無極限持久遮瑕筆】NT$1,150

全新質地遮瑕膏,研發出最適合亞洲人的5種色調及13種色號遮瑕筆 。無論黑眼圈遮瑕、斑點、痘疤遮瑕,都能一抹超完美遮瑕。植村秀創新研發自然輕薄的質地,具有超高延展性,一抹高度遮瑕且持久不掉妝 。 揮別傳統遮瑕膏給人的厚重、黏膩印象。搭配專業5R遮瑕刷使用,一抹從此告別眼下容易積線、卡粉的遮瑕困擾,遮得更自然,全天候完美無瑕!(立即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