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化妝必讀!混合肌、乾肌、油肌粉底液等底妝上妝順序教學,上妝打造「超持久無瑕底妝」

為甚麼明星藝人們或是身邊總有些朋友,他們的底妝永遠看起來這麼完美無瑕,看不到痘痘、粉刺、毛孔,也不會脫妝暗沉、甚至看不出來有化妝,他們到底用了什麼底妝?為什麼我按照網路上教學、網友分享推薦,卻還總是脫妝、卡粉、暗沉?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呢?解決這千百個疑惑之前,我們先來一起認識什麼是「底妝」。

底妝順序5步驟,如何正確上底妝

「底妝」是整體妝容的基礎,好的底妝讓你視覺上減齡之外,更可以讓後續妝容精緻加分。你曾有過眼妝、頰彩、唇彩無論怎麼畫都覺得髒髒的很醜嗎?其實可能不是化妝技巧不好,而是底妝出了問題!​

「底妝」不是只有粉底液,從妝前乳、飾底乳、隔離霜、粉底/氣墊、遮瑕、蜜粉,我們都統稱為「底妝產品」,想要擁有持久無瑕的完美妝容,合適的底妝產品&正確的上妝步驟都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只要把握以下原則,保證你也能擁有如天生般的完美底妝。

底妝不只是粉底液?原來連防曬都是底妝的一部分!

STEP1防曬隔離&校正膚色:

上妝前以具有保濕打底功效之產品做到初步撫平,幫助後續上妝更平順服貼,也是底妝中很重要的一環,通常使用妝前乳、飾底乳、隔離霜、防曬乳​等。

STEP2粉底類:

先上濕的底妝,均勻膚色及重點修飾:粉底/氣墊/粉霜/遮瑕品。

STEP3遮瑕:

黑眼圈、痘痘、痘疤等瑕疵需要加強的部位。

STEP4修容、打亮:

以腮紅、修容、打亮等方式,加強五官立體感並提升氣色。

STEP5定妝:

於所有底妝與彩妝完成後的最後一步–鎖妝,通常可用粉餅、蜜粉及定妝噴霧等。

這邊先簡單跟大家說明一下上妝的基本步驟,至於如何挑選合適的產品、正確的上妝,請繼續往下看>>>

無極限保濕妝前乳 SPF 50+ PA+++

STEP1-妝前隔離
妝前打底做得好,上妝真的沒煩惱

如果說打地基是蓋房子的關鍵第一步,那妝前隔離就像是在幫底妝打地基一樣,除了幫助皮膚隔離彩妝,也是讓底妝輕透、持久、不脫妝的關鍵步驟。

妝前隔離產品通常建議先上無色的產品,再上有潤色效果的,以下依上妝順序分3種:

1.「妝前乳」:

上妝前須要先做好打底保濕,讓皮膚達到油水平衡,也有主打針對毛孔修飾的妝前乳,可以平滑毛孔、增加底妝持久度及服貼度。

2.「防曬乳」/「隔離霜」:

作為隔離紫外線的功能,一年四季、不論室內室外均須使用防曬才是正確觀念,因為紫外線照射短期會使皮膚曬傷、曬黑,長期則會加速老化、產生斑點、皺紋等等,除了選擇高防曬係數的產品,也一定要記得要擦夠量(全臉大約需要10元硬幣大小的用量!)

而「隔離霜」通常可以在防曬同時達到修飾膚色的效果。

3.「飾底乳」:

校正膚色使用,例如:皮膚蠟黃、泛紅、熬夜暗沉等膚色不均的現象,可以選用不同顏色的飾底乳達到均勻膚色,搭配正確的飾底乳校正膚色,更能減少後續粉底的用量,尤其是油肌或是混合肌要特別注意,避免堵塞毛孔導致粉刺或致痘。

但千萬不要被這麼多的步驟嚇到,專業彩妝品牌植村秀針對現代人需求推出聰明快速妝前產品,妝前保濕+防曬隔離+潤色飾底一次搞定。

妝前隔離產品推薦

妝前乳選色攻略

【無極限保濕妝前乳 SPF 50+ PA+++】(共4款) NT$1,800

SPF50+PA+++ 有效預防紫外線傷害肌膚、保濕超清爽、完美提亮柔焦肌膚、快速吸收不黏膩,網路零負評的妝前隔離打底,針對不同膚況立馬修飾膚色。(立即購買)

STEP2-粉底
選對粉底就像遇到對的人,適合你的最重要!

選對粉底就像遇到對的人,適合你的最重要!

粉底液、粉霜、氣墊、粉餅、粉底棒……這麼多的粉底產品該用哪一種呢?

以妝感而言,喜歡「霧面妝感」可以選擇霧面粉底液、粉餅,或是粉底棒,而喜歡「光澤妝感」除了粉底液之外,粉霜、氣墊也是不錯的底妝產品;若以使用時機來說,「外出攜帶補妝」或是經常出差旅行者,建議選擇氣墊、粉底棒,方便攜帶又能快速上妝。

其實女孩們可以先想一下自己想要甚麼,了解自己的膚質以及這些產品的差別,就可以依照不同需求或妝效做選擇,進而打造理想中的「清透底妝」。​

依照膚質找到屬於你的粉底

>油肌的底妝密碼:「霧面x控油」。

如果你屬於油性肌膚,建議選用市面上強調「霧面」、「控油」的粉底產品,通常會是霧面粉底液、粉餅、氣墊粉餅,因為霧面型粉底的油脂含量較低並強調控油功效,可延緩脫妝、肌膚出油等困擾,上完粉底之後再撲上蜜粉加強定妝即可。​

>乾肌的底妝密碼:「光澤x保濕」。

如果你是不長痘的乾肌女孩,建議選用市面上強調「光澤」、「保濕」的粉底產品,因為強調光澤型的粉底通常會添加保濕精華,使底妝更水潤服貼。此外!乾肌的人一定要更注意「妝前保濕」,才能讓底妝更貼妝、不卡粉。​

>混合肌的底妝密碼:「看季節」。

混合肌的同學先不著急,雖然又油又乾看起來都沒有適合的一項產品,但其實無論是混合偏乾或是偏油,我們都建議你依照不同的季節分別搭配霧面以及光澤型的產品來使用。另外只要記得在易出油的T字部位加強定妝,易乾燥的兩頰做好妝前保濕即可。​

除了挑選到適合的粉底服貼不脫妝之外,要怎麼挑選出適合自己的粉底色號?

立即了解兩大粉底色號挑選重點與選色方式,選中你的命定粉底色號!​​​​​​

粉底挑選重點

【全膚質適用】產品推薦

1.粉底液:適合所有膚質,敏感肌/油肌/混合肌都能輕鬆駕馭

粉底液是市面上最常見、選擇最多樣化的底妝產品。色號最齊全,且其液態質地的延展性佳,可打造出任何妝感,妝感也最為精緻,透過不同上妝工具又創造出不同妝效。各種膚質皆能找到適合的粉底液。

【無極限超時輕粉底 SPF24 PA+++】NT$1,950

無極限超時輕粉底 SPF24 PA+++

控油持久x完美霧光

突破底妝極限,植村秀打造化妝步驟中神級單品:超持久、超遮瑕,會呼吸的粉底!專為亞洲人設計多款選色,粉底質地輕薄透氣,打造無瑕霧面妝感! (立即購買)

【無極限光澤水粉底 SPF18 PA+++】NT$1,950

無極限光澤水粉底 SPF18 PA+++

保濕持久x質感光澤x乾肌/混合肌適用

植村秀專櫃NO.1持久水粉底液推薦!真實呈現宛如原生肌膚般透亮光澤的保濕粉底液,搭配植村秀最專業的亞洲色選,持久粉底24小時如光隨行,底妝從上妝亮到卸妝那一刻。(立即購買)

2.氣墊粉餅:適合所有膚質,外出補妝、快速完妝懶人救星

氣墊粉餅雖然叫做粉餅,其實質地上更像是「粉底液」。氣墊粉餅利用具有無數細孔的海綿式蕊心吸附粉底液,做成方便外出攜帶的形式,搭配有彈力的氣墊粉撲作為上妝工具,可以快速方便補妝。隨著科技進步,氣墊粉餅也有霧面、光澤不同妝效可以選擇,控油程度通常較粉底液有限,適合攜帶補妝或是快速上妝使用。

3.粉餅:適合所有膚質,可當粉底也可以定妝使用!

粉餅是將鬆粉壓製成餅狀,其含油量及含水量較上述前幾種底妝都來得低,上妝簡單快速,可創造出霧面的妝感,適合外出補妝、定妝或提高遮瑕度使用,原則上痘痘肌想挑選乾爽的粉底產品,粉餅最適合。

【Lightbulb鑽石光粉餅】

Lightbulb鑽石光粉餅

清爽持久x無瑕霧光x全膚質適用

全球首創鑽石光粉餅隨時補光,全日超亮零暗沉。高遮瑕保濕粉餅,一抹即刻完美無瑕,360度綻放光透零死角。獨家專利雙面聚光海綿,一面以彈性絲絨創造完美服貼,另一面訂製緞布結合拋光科技,拍出發光質感美肌!(立即購買)

【油肌適用】產品推薦

1.粉底棒:通常適合油肌,多功能粉底、快速上妝、補妝​​

將粉底液製作成棒狀形式,通常皆為霧面妝感,適合均勻塗在臉上後,再以海綿或刷具推開,方便上妝,有些粉底棒主打多重色號,還能做到快速打亮、修容的功能。

適合給外出旅行、補妝、或是喜愛自然修容的人使用。

【乾肌適用】產品推薦

1.粉霜:質地較為固態,較適合乾肌

粉霜的質地較為固態,流動性較低,可打造出高遮瑕的妝感。奶油般質地比起粉底蘊涵更多保養成分及油份,通常適合乾肌使用,油肌應盡量避免此類產品。

新手學底妝常見六大煩惱 >> 彩妝師這樣說

STEP3-遮瑕
針對瑕疵部位重點遮瑕,底妝更完美

上完粉底後通常會擁有7-8成的遮蓋力,但肌膚難免還是有一些瑕疵困擾,像是黑眼圈、痘痘、痘疤,是無法透過粉底完美修飾,這時候就需要出動遮瑕類產品,創造自然無瑕精緻的底妝,隱藏瑕疵、底妝自然薄透,才不會變成厚粉面具臉!有些人本身膚況還不錯,或是男生上妝只需要提升肌膚質感、遮黑眼圈或是痘痘之類的,就可以省略粉底步驟快速遮瑕,讓人看起來很有精神、氣色很好!

針對瑕疵部位重點遮瑕,底妝更完美

遮瑕產品主要可以分成遮瑕筆、遮瑕液、遮瑕膏、跟遮瑕盤4大類:

• 遮瑕筆:

適合做重點式細部遮瑕,或是局部修飾提亮用。妝感比較輕薄,適合外出攜帶補妝。

• 遮瑕液:

液體質地輕盈服貼、延展性高,保濕度也較高,可大面積遮瑕、也可以做到細節修飾。通常這類型遮瑕質地輕薄可以重複堆疊,適合修飾黑眼圈。

• 遮瑕膏:

固體質地,通常也比較乾一點,因此其遮瑕度高,對於痘痘、凸痘都有很好的修飾效果,只要一點點用量即可達到很好的修飾度。​

• 遮瑕盤:

大部分都是偏膏狀質地,多種顏色搭配,並透過顏色校正的原理修飾瑕疵,遮瑕度很高。可以混搭使用,也可以照不同部位使用不同顏色校色。​

不知道黑眼圈、怎麼遮瑕?

各種遮瑕技巧與詳細教學大公開,無暇底妝的秘密一次掌握!

植村秀遮瑕推薦

植村秀無極限持久遮瑕筆

【植村秀無極限持久遮瑕筆】NT$1,150

植村秀研發出最適合亞洲人的5種色調及13種色號全新質地的遮瑕筆。無論黑眼圈遮瑕、斑點、痘疤遮瑕,都能一抹超完美遮瑕。

自然輕薄的質地,具有超高延展性,一抹高度遮瑕且持久。揮別傳統遮瑕膏給人的厚重、黏膩印象。遮瑕筆搭配遮瑕刷使用,一抹從此告別眼下積線、卡粉,遮得更自然,全天候完美無瑕!(立即購買)

STEP4-腮紅、打亮、修容
重點加強、提升好氣色,底妝自然得很漂亮

為甚麼朋友們的底妝總是讓五官看起來比素顏更立體,氣色更紅潤,而我明明底妝都挑對了,怎麼還是缺少了一點立體感?

其實在基礎底妝之外,要想妝容更好看、更精緻,就一定要討論到腮紅、打亮、修容!

修容重點加強、提升好氣色,底妝自然得很漂亮

• 腮紅:

腮紅為妝容中能畫龍點睛的步驟,基本腮紅畫法建議於兩頰蘋果肌向外暈染,即可簡單打造自然好氣色。

• 打亮:

打亮部位建議畫於骨頭凸出的位置,如:T字部位、顴骨、下巴中間等希望能更立體飽滿的位置,打造精緻的小臉挺鼻立體感。

• 修容:

將深色修容簡單畫於鼻樑兩側及顴骨處即可,打造鼻影及修飾顴骨與雙頰,使五官更立體並修飾臉型。

這邊簡單跟各位分享腮紅、打亮以及修容的基本畫法,但其實依據每個人的臉型差異、以及不同風格的妝感,都還有很多變換的畫法可以嘗試!

4種臉型修容打亮X6種腮紅畫法 完美底妝升級全攻略>>

STEP5-定妝
底妝的最後一步,持久一整天的秘密

定妝主要作用就是把含有油基底的化妝品(粉底液、遮瑕產品)定住,藉由上粉餅、蜜粉、蜜粉餅等粉質產品達到吸附油脂的效果,讓整體妝容更持久,避免底妝因流汗或是出油導致粉底脫妝、暗沉等現象產生。

而定妝噴霧則是利用水霧填補粉體間的縫隙,幫助底妝更貼合肌膚,另外選擇添加成膜劑成分的定妝噴霧才有真正的定妝效果,可形成一層薄膜,避免因口罩摩擦、出汗或出油而脫妝。

底妝的最後一步,持久一整天的秘密

 

定妝產品有哪些?

定妝產品有哪些?

市面上大家所熟知的定妝產品大約分3種:蜜粉、蜜粉餅,及定妝噴霧,建議可以依據膚質去搭配合適的定妝產品,達到最好的持妝效果。​

• 乾肌

適合全臉完妝後,直接搭配定妝噴霧定妝,以達到保濕及減低底妝粉感的效果。

• 混合肌及油肌

建議選擇粉質+噴霧雙重定妝,以達到最佳的定妝效果。

• 超油肌

可採取「三明治定妝法」,粉底完後先上蜜粉,然後噴定妝噴霧,最後再上一次蜜粉,達到最控油的定妝效果。

接下來我們將針對三種定妝產品的特性,為大家做比較詳盡的介紹

• 蜜粉:

或稱散粉、鬆粉為較無修飾膚色效果的定妝產品,呈現的妝容較具透明感,攜帶較為不便。​

【無極限持妝輕蜜粉】NT$1,850

無極限持妝輕蜜粉

透明x輕透粉霧x修飾毛孔

粉質細緻、輕薄可以完美貼合肌膚,不會有厚粉、面具感;添加山茶花籽油增添蜜粉保濕度,就算輕掃眼下定妝也不會乾到卡粉。(立即購買)

【輕薄型蜜粉】

輕薄型蜜粉

透明/膚色x輕透粉霧x修飾毛孔

超細緻透明蜜粉,有粉霧型/輕薄型兩款質地,精緻細膩的粉質,是專業彩妝師必備底妝品。

• 蜜粉餅:

蜜粉餅就是把傳統的蜜粉(散粉、鬆粉),經過壓製成為容易隨身攜帶的粉盒狀,功效就跟蜜粉一樣,幫助肌膚定妝。

【鑽石光粉餅】NT$1,400

鑽石光粉餅

零暗沉高遮瑕x柔焦光澤x全膚質適用

全球首創鑽石光粉餅隨時補光,全日超亮零暗沉。高遮瑕保濕粉餅,一抹即刻完美無瑕,360度綻放光透零死角。獨家專利雙面聚光海綿,一面以彈性絲絨創造完美服貼,另一面訂製緞布結合拋光科技,拍出發光質感美肌!(立即購買)

【隱形控油蜜粉餅】NT$950

隱形控油蜜粉餅

透明無色x自然透光x控油柔焦

定妝同時吸附臉上多餘油脂讓妝容更持久,柔焦效果能修飾肌膚瑕疵,立即創造輕透妝感!

• 定妝噴霧:

定妝噴霧則可保持水亮妝感,且可以做為妝前保濕使用,是控油兼保濕的定妝產品。注意選擇含有成膜劑的定妝噴霧,如無極限持久定妝噴霧,才能達到真正有感的長效定妝,還可以減少口罩沾粉的情況。

【無極限持久定妝噴霧】NT$1,350

無極限持久定妝噴霧

透明無色x水感光澤x一秒鎖妝

控油定妝同時持久保濕!植村秀將最新保濕科技置入定妝噴霧中,滿滿的保濕分子,隨著噴霧均勻分布在你完美的妝容上,形成超強保濕膜,控油保濕定妝同時維持會呼吸的輕透感受,全膚質皆適用,就連最敏感的眼唇部位都可定妝。(立即購買)

乾肌、油肌、混合肌 找到屬於你的底妝組合

在分解步驟的詳盡介紹後,相信你已經清楚底妝的上妝步驟,以及各類型針對不同需求而生的產品,這邊就依照膚質為大家稍微整理,合適的底妝產品組合,當然也如同前面提到,可以根據不同使用情境及個人需求做調整。

• 乾肌人必看

身為乾肌人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底妝容易不服貼,因此在整體打造持久無瑕底妝的過程中,保濕都是不容忽視的一個環節。

乾肌人底妝公式:無極限保濕妝前乳+無極限光澤水粉底+無極限持久定妝噴霧

• 油肌人必看

而對油肌人來說,臉部常有的是充分甚至過多的油脂,使得底妝容易溶解、脫妝,甚至有土石流的說法,因此對油肌人來說,如何可以牢牢地抓住底妝,便是一大重點,在定妝的部分會建議加強粉狀定妝,而選用蜜粉或蜜粉餅,則可依照情境及個人習慣調整。

油肌人底妝公式:無極限保濕妝前乳無極限超時輕粉底/無極限持久粉底棒+鑽石光蜜粉/輕薄型蜜粉+無極限持久定妝噴霧+Lightbulb鑽石光粉餅/蜜粉產品

• 混合肌人必看

對於混合肌人來說,其實要擁有持久無瑕的底妝,確實要比其他人多下工夫,因為有乾肌人的卡粉又有油肌人的出油問題,但其實回歸到問題的根本,就是要幫肌膚補水不補油,妝前的保濕及妝後定妝都要完善做到!

混合肌人底妝公式:無極限保濕妝前乳無極限超時輕粉底+鑽石光蜜粉/輕薄型蜜粉+無極限持久定妝噴霧

除了「三明治定妝法」 你該知道不同膚質的超持久定妝技巧

 

相關閱讀推薦:

• 新手必學3大遮瑕膏使用技巧,遮瑕黑眼圈徹底消失!

• 新手學底妝常見六大煩惱 彩妝師這樣說

• 除了「三明治定妝法」 你該知道不同膚質的超持久定妝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