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戴口罩導致出油、毛孔粗大、乾燥敏感找上門

天氣逐漸開始轉熱加上長時間配戴口罩,在悶熱與摩擦的情形下,造成需多人有粉刺、出油、毛孔粗大、乾燥敏感問題,該如何解決和預防口罩痘,就讓專業皮膚科醫師曾德朋來替你解答!

預防口罩痘和敏感泛紅,這三大要素最重要!

長時間戴口罩,污垢、汗水在悶熱與摩擦的情形下,更容易和肌膚緊貼在一起,使本就容易出油的偏油、油肌者出油狀況變得更加嚴重,造成粉刺痘痘等問題;敏感及乾肌者則再長時間的摩擦下,可能造成肌膚敏感泛紅,因此曾醫師建議,想要預防和改善口罩痘,肌膚清潔、角質護理和保濕可千萬不能馬虎!

1.避免毛孔堵塞,溫和乾淨卸是首選

口罩下的悶熱已經容易使出油量增加,再加上長時間配戴口罩,更容易使髒汙、油脂、殘妝導致毛孔堵塞,許多人因為口罩反覆摩擦使得肌膚紅腫、乾癢,想要避免毛孔堵塞又要確保能夠清潔乾凈,溫和的清潔產品就是重點。

不論是彩妝或防曬產品基本上都含有油脂,想要確保乾淨卸除,卸妝油的卸妝能力是最好的,卸妝油是以「以油卸油」的原理,將毛孔中的深層彩妝溶出,此外添加的介面活性劑較少,對皮膚最溫和,更能避免肌膚過度摩擦拉扯,確保卸乾淨又保濕!

許多人擔心卸妝油堵塞毛孔致痘的問題,想解決這個問題,挑選好的卸妝油就是關鍵!目前市面上卸妝油主要成分有礦物油、植物油以及人工合成酯等,曾醫生建議在挑選產品的時候更要往「植物油」的方向選擇!因為好的礦物油成本較高,且萃取成分複雜,添加的活性界面劑相對較多,對皮膚的傷害相對較大。以高濃度植物油卸妝油來卸妝,相對於礦物油的活性界面劑來說對皮膚的傷害較低,卸起來溫和又乾淨!

柚子精萃潔顏油450ml

【柚子精萃潔顏油450ml】NT3,900

全新柚子精萃潔顏油,天然日本柚子萃取,富含檸檬酸及維他命C,深層調理油水,緩解大量出油現象,並有效改善痘痘、粉刺,解決毛孔粗大問題。91%天然植物萃取,薰衣草、檸檬皮等9種精油注入,溫和舒緩,卸後肌膚保濕、柔嫩、不緊繃,深層調理油水平衡。獨家的無敵乳化系統,濕手也可使用,輕鬆溶解、卸除持久、防水型彩妝,快速乳化,且不溶解接睫毛的黑膠,接睫毛使用也沒問題。(立即購買)

2.加強角質代謝 改善過度出油

肌膚的最外層是角質層,最主要的功用就是負責保護皮膚屏障,如果表層的老廢角質沒有正常代謝,分泌出來的油脂便會卡在毛孔中,造成發炎的悶痘。想要幫助肌膚加強代謝,曾醫師建議可以使用含有酸類產品達到去角質的效果,像是「果酸」能幫助表層老廢角質代謝的同時促進肌膚保水量,控制皮脂腺穩定,進而改善油水平衡。

加強角質代謝 改善過度出油

3.做好油水平衡 保濕最重要

天氣轉熱,高溫使肌膚增加出油而造成油水失衡,為了減少肌膚負擔,曾醫師建議早上洗完臉後,可以清爽質地乳液幫肌膚維持保濕度,後續擦上清爽保濕的防曬妝前乳後再戴上口罩。夜晚的日常清潔,則建議選擇以『高純度植物油成分』的卸妝油,因大部分防曬若有標榜持久、防水、校色等功能的話,需要做好卸妝,因為吸附在皮膚上的彩妝保養或皮膚外層本身都含有油脂,想要把這些油脂洗掉的話,僅用洗面乳或卸妝水較難完整卸除,毛孔很容易堵塞,不但容易冒痘出油長粉刺、還會讓毛孔越來越粗大,卸妝油「以油溶油」更能確保完整清潔。不用擔心會卸得不乾淨或乾燥導致肌膚拉扯,還能同時做到滋養保濕的效果。

做好油水平衡 保濕最重要

柚子精萃潔顏油

【柚子精萃潔顏油450ml】NT3,900

全新成分柚子萃取結合其他柑橘類精油配方,91%天然植物萃取,頂級精油卸妝油分子細小,可有效深入毛孔做清潔,卸後毛孔乾淨不卡殘妝;精油質地滑順超親膚,溫和卸妝不拉扯肌膚;頂級天然植物萃取,提供肌膚多效保養功能,卸後保濕、柔嫩、不緊繃,越卸皮膚越好。(立即購買)

 

• 了解如何正確使用潔顏油

用卸妝油容易長痘? 掌握4步驟卸後毛孔超乾淨、溫和超保濕

• 了解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潔顏產品

專櫃卸妝推薦,3分鐘了解卸妝步驟與卸妝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