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防曬卸妝的迷思

現在大部分的時間都戴著口罩,很多人會覺得是不是就不需要任何防曬,比較不會造成痘痘,但真的是這樣嗎?我們邀請專業皮膚科曾德朋醫生來回答大家的問題!

戴口罩可以防曬嗎?還需要擦防曬產品嗎?

現在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戴著口罩,許多人認為口罩已經能夠擋住一半的臉,那就無需再塗抹防曬吧?其實口罩對於防曬只有輔助作用,並不能完全阻隔紫外線,就算是被口罩遮擋的地方,只要口罩與臉部肌膚有空隙,紫外線其實就可以跑進去了,所以對容易因紫外線長斑的人來說,很容易在顴骨附近產生斑點。此外長時間在外面還是會有拿下口罩的機會,此外口罩旁邊沒有遮到的地方,臉部還是有些地方會暴露出,比如說眼睛額頭的部分,建議如果要出門,還是要擦上防曬。

如何挑選適合的防曬呢?

但是戴了口罩之後,臉很悶、很油膩,該如何挑選適合的防曬呢?長時間戴口罩,口罩內的空氣大部分是二氧化碳,跟口罩外的氧氣是不一樣,很容易造成濕度不平衡,如果口罩內的肌膚保濕沒有做好很容易產生悶痘,因此曾醫生建議在戴口罩20-30分前,選擇保濕型的防曬,避免選擇太厚重或是太油膩反而會造成皮膚的負擔,將皮膚的保護屏障先建立穩定後再戴上口罩。此外紫外線中的UVB戴口罩就可以擋住,但無法阻擋紫外線中的穿透力較強的UVA,建議選擇PA+數值越高的防曬乳,並特別注意顴骨跟臉部外圍區域等易流汗的塗抹。

無極限保濕妝前乳 SPF 50+ PA+++

【無極限保濕妝前乳 SPF 50+ PA+++】NT$1,800

植村秀全新神級全能妝前乳推薦,綜合防曬、妝前、飾底乳功能!植村秀研發最新科技及最強植萃保濕成分,推出最符合亞洲人膚色的四種色選,不論哪一種膚色,均可滿足妝前保濕、打底等需求。結合最高防曬係數SPF50+ PA+++,防止曬傷、曬黑,全面抵抗光老化,又能為肌膚補充水分及達到修飾效果,素顏單擦就像開濾鏡。(立即購買)

擦了防曬之後,還需要卸妝嗎?這3點功能就要卸妝!

為了修飾瑕疵或防脫落,許多防曬產品都會添加油脂、矽靈等成分來達到耐水、耐汗的效果,毛孔上覆蓋的這些成分如果沒有好好卸妝並清洗乾淨,長期殘留在肌膚上就會與臉部分泌的油脂混合、堆積在毛孔中形成痘痘或粉刺。

因此大部分的防曬還是需要基本的卸妝,特別是含有以下3個功能就一定要做卸妝的動作,包含:

1. 防水、耐汗或防油

2. 戶外、海邊專用

3.長效持妝、控油潤色

防曬卸妝產品的使用重點有哪些?

在挑選洗卸的產品上,一般來說卸妝力是卸妝油>卸妝乳>卸妝水,但許多人會認為卸妝油卸妝力太強,且洗不乾淨會造成痘痘粉刺的問題,而選擇清爽的卸妝水。然而少了油脂的卸淨力,就必須另外選擇使用介面活性劑來達到卸妝功效,但是因為主要是靠界面活性劑,所以其實是最容易破壞皮膚的保護膜。以原理來說,卸妝油最溫和,最不傷皮膚,卸妝能力最好,卡在皮膚上的基本上都是油脂成分,不管是保養品還是肌膚本身的油汙,要把這些油脂洗掉的話,只有油才能夠溶油,這時候就需要有含油的產品才能完成卸除。而決定了卸妝品是否會造成痘痘、粉刺問題的關鍵,基本上只要按摩時間夠、確實沖洗乳化且沖洗乾淨,必要時再次使用洗面產品清潔,基本上都不必擔心油脂殘留造成粉刺、痘痘等肌膚問題。

山茶花精萃奢養潔顏油

 

防曬卸妝產品推薦

【山茶花精萃奢養潔顏油 450ml】NT$3,900

植村秀的「全能奇蹟金萃潔顏油」,含有99%天然植物油基底,其中的山茶花籽油、人蔘、金竹等8種珍稀成分萃取,提供肌膚滿分保濕、修護力,讓肌膚卸後柔嫩有彈性,搭配獨家超微米油分子科技搭配無敵乳化系統,持久、防水型防曬底妝輕鬆溶解,溫和不拉扯肌膚,卸後毛孔乾淨不卡殘妝,輕鬆卸出完美好膚質。(立即購買)

醫師建議防曬卸妝產品這樣挑!

許多人會擔心選擇卸妝油會造成毛孔堵塞,清洗不掉等等的問題,好的礦物油成本較高,且萃取成分複雜,同時添加的活性界面劑相對較多,對皮膚的傷害相對較大。曾醫生建議可以往植物油的方向選擇,植村秀卸妝油含96%,97%以上的植物潔顏油,其中的3%,4%是活性界面劑,相對礦物油的活性界面劑對皮膚的傷害來得少。

全能奇蹟金萃潔顏油 卸妝前後

全能奇蹟金萃潔顏油 素顏使用

潔顏油使用方式以清水乳化,少量多次的將臉上的油脂乳化後,就能達成保水的效果。有些人覺得卸完臉還是會油油的,曾德朋醫師說到:這並不是油膩感,因為油脂本身對皮膚是一種潤滑保濕的效果,有油才能夠保水。若真的還是覺得很油,那就是須調整產品或是沒有乳化完整。

 

• 了解如何正確使用潔顏油

用卸妝油容易長痘? 掌握4步驟卸後毛孔超乾淨、溫和超保濕

• 了解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潔顏產品

專櫃卸妝推薦,3分鐘了解卸妝步驟與卸妝產品

 

相關閱讀推薦:【卸妝迷思】油肌可以用卸妝油?防曬需要卸妝嗎?讓皮膚科醫師曾德朋詳細解答!